南禪寺是京都非常有名的古剎,除了著名的「三門」和「水路閣」外,「方丈庭園」和龜山天皇離宮的「南禪院」亦是歷史悠久的賞楓名所。

和永觀堂相比,我更喜歡南禪寺較靜謐的氣氛。原以為自己可以走遍寺內各庭園別院,可惜我快5小時沒好好坐下來休息,此時雙腿已近半殘;拍完水路閣後,我就折回三門,坐在台階靜靜觀賞參天古木和紅葉交錯的景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我一邊休息,一邊盤算要不要省略午餐,直接前往平安神宮呢?但半殘的雙腿短時間內恐難再走20分鐘的路程,看來先去吃湯豆腐打牙祭先。


什麼是「湯豆腐」?這款所有旅遊書推薦來京都必嚐的料理,講白了就是「熱水+豆腐」的組合,由於品嚐的是豆腐純粹的味道和口感,水的品質一定要好。京都自古即以水質純淨聞名,自然不難產出質醇的豆腐嘍!


南禪寺周邊有不少賣湯豆腐的店家,我選擇的是距離最短、最不用走路的「奧丹」湯豆腐。

 

 

 

 

雖然已下午2點半,奧丹室內外仍是客滿的狀態,還好只等15分鐘就有位子了。我被安排在裝潢簡單、鋪滿褟褟米的室內用餐,一邊品嚐熱騰騰的湯豆腐,一邊感受這份樸實的寧靜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同於其他湯豆腐名店,創業超過360年的奧丹只供應一種湯豆腐套餐。顧客坐下來後不用點菜,服務生就先自動端上胡麻豆腐、山藥泥、豆腐木芽田樂燒和醬汁。

胡麻豆腐是一道冷菜,有芝麻的香味卻又清涼爽口,是湯豆腐外我最喜歡的料理。

豆腐木芽田樂燒雖然是用味增醬烤的,但味道和台灣人熟悉的味增相去甚遠。事後網友說那是樹芽的香味,當下我卻覺得有海鮮的腥味,總之不合我的胃(而且一人份竟有5串,我還以為服務生送錯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和湯豆腐同時上桌的,還有白飯和野菜天婦羅。日本米好吃不用多說,野菜天婦羅雖是油炸卻不油膩,酥脆可口。 

而主角湯豆腐其實就是"八塊木棉豆腐泡在淡淡昆布湯底裡",是簡單卻又可看出店家自信的一道料理。吃法也很簡單,把豆腐舀進碗裡,依個人喜好淋上醬油、灑上蔥花和七味粉即可。豆腐味道甘醇,份量也驚人,我這個喜愛豆腐的人一塊接著一塊,也無法全部嗑完。

可惜這種店家幾乎不能共鍋,不然建議女生到這兩人點一鍋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[ 奧丹湯豆腐 南禪寺店 ]
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86-30
10:30-17:00(週四休息)
湯豆腐套餐¥3150

http://tabelog.com/kyoto/A2603/A260301/26001834/dtlmap/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