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篇拖了很久才完成的食記,會隔那麼久還是想寫下來,不僅是因我還想念那個味道,也因我相信當你下次去東京時,也會想來這家店「朝聖」。 

 

 

 

 玉ひで是一家位於東京人形町的老店,它有超過240年的歷史,最初是以鬥雞鍋聞名,但讓它的知名度更上一層樓的,是它聞名日本的親子丼(雞肉蛋飯)。親子丼其實是非常平民的日本食物,無論在日本當地或台灣都隨處可見,可是為什麼那麼多日本人和我一樣願意換車再換車,跑去對觀光客沒什麼吸引力的人形町,再花上至少40分鐘排隊也要吃呢?因為玉ひで是親子丼這道國民美食的創始店。就像夏天的台北街頭有上百家店在賣芒果牛奶冰,而永康街的「冰館」卻到晚上11點都還大排長龍,因為大家都知道芒果牛奶冰是冰館發明的。

第一次知道玉ひで是被它刊登在旅遊雜誌上的一張照片給吸引,當時並不知道它的來頭這麼大,某天看到緯來日本台「日本全國知名丼飯特集」的介紹,更加深我想親自品嚐的念頭。直到去年秋天我第三次到東京旅遊時,由於是獨自旅行,可以隨心所欲決定行程,才能夠到人形町去大飽口福。記得當時禽流感已造成小恐慌,我還以為可以不用排隊,沒想到當天現場近1150分時,外面已是滿滿的人龍。

 

我隨著有秩序的隊伍緩慢前進,大約
30分鐘後,我終於可以從室外進入室內。原以為室內就是座位,一進門才發現左邊是與外隔絕的和室用餐區,右邊是點餐及排隊入座的走廊,而裡面還有10位繼續在排隊。由玄關進去後必須先脫鞋,有趣的是這有一位專門幫客人放鞋子的服務生,客人把鞋子脫下來後,他會放入鞋櫃間,並給客人號碼牌,離場時也是由他幫你拿鞋子,真是非常貼心的服務!另外,在玄關處亦可以看見一個供桌,放著一張照片和一碗親子丼,每日祭拜親子丼的發明者。 

點餐處在排隊動線的右手邊,是一個和廚房相連的小窗台,窗台上貼著中午的菜單,像我這種連50音都不會的觀光客只要指著菜單上的親子丼,付費後對方就給我一個小圓牌,接著就是等待入座了。由走廊到用餐區之間放了一塊類似木雕的東西,用意在使排隊動線更有秩序,等待的人不會超過這塊木,也不會探頭進用餐處讓正在用餐的人有壓力。 

莫約再等了10分鐘,終於輪到我入內用餐嘍!用餐區的裝潢即一般的和室,簡單大方,所有人都必須坐在矮桌前,當然腳可以放在塌塌米下面的[],每個矮桌可以容納4-6位客人,大桌間又以屏風替彼此保留時當的距離,是很不錯的安排。
 


坐定位後服務生會送上熱毛巾、茶水和餐具,再過
5分鐘,我期待已久的午餐終於上桌嘍! 


 


我點的是號稱餐廳料理長得意之作的「極上親子丼」(日幣
1500),同桌的一家人點是一般的「親子丼」(日幣800),兩款親子丼都有附湯和小菜,但極上親子丼的碗明顯較有質感。隔壁一家人母女在品嚐幾口親子丼後,不約而同地說O-I-SHI,接著我打開碗蓋,馬上聞到雞肉和雞蛋混著醬汁的香味,令人食慾大增。 

極上親子丼的口感有二個層次,白飯上第一層非常奢侈的用了軍雞為食材,其上覆蓋著混合醬汁&近全熟的蛋花,最上層則是一個生蛋黃。為了細細品嚐,我刻意避開生蛋黃,先舀幾口雞肉加蛋的組合,出乎意料的滑順且沒有半熟蛋黃的腥味,尤其肉質非常鮮嫩,我想這和使用軍雞有關吧!一般的親子丼是用雞胸為食材,吃起來比較有嚼勁,軍雞則吃起來像腿肉般鮮嫩。接著我把最上面的生蛋黃給弄破,嘗試加重蛋黃味的丼飯,也許我已經先吃掉了部分雞肉和白飯的關係,蛋黃味有點過重,口感變的比較油,不若先前的順口,即便如此,還是相當的美味。



或許有人會問吃掉這麼一碗滿滿雞蛋的丼飯會不會很膩?其實不會,因為附餐的小菜和湯都可適時降低蛋黃的油感,配合的恰到好處。真要說有什麼缺點,我想白飯可以再多一點,讓我這個大胃王更有飽足感吧:
P  

我花了兩小時通車加排隊(還不算回程),更付出近市價兩倍的價格品嚐這碗親子丼,但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值得的!臨走時我拿了印有完整菜單的店家介紹,開始盤算下次要來嘗試它們的另ㄧ項招牌:鬥雞火鍋~
 


店名:玉ひで 
地址: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人形町1-17-10 http://www.tamahide.co.jp/otoi.htm
        
(地下鉄日比谷線人形町駅A2出口,出站馬上往右轉,不用過馬路) 
價位:親子丼800日圓、極上親子丼1500日圓(丼類僅中午供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