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香港,不管目的是洽公、血拼、迪士尼或美食,總要嚐嚐港式飲茶以證「到此一遊」。香港比較有名的連鎖港式飲茶是「美心」和「鴻星海鮮酒家」,這兩家走的都是裝潢美觀、用餐環境乾淨整齊的中價位路線(每人平均HK$100up),口味也都不差,其中鴻星海鮮酒家更是香港美食大賞的常勝軍。

不過這種裝潢美美的酒樓,好像少了什麼,和我們想像中最在地的港式飲茶有點距離。就像招待國外友人去吃X王那種要價好幾百的冠軍牛肉麵,東西好吃,可你難免會想:「好像去桃源街那家地板有點油膩的牛肉麵店比較道地哩..」

為了吃到最道地的傳統港式飲茶(最好是隔壁桌的老人會連鳥籠都帶出來的那種),我們第一次來到上環,找尋傳說中的「蓮香樓」。

一步出上環地鐵站,映入眼簾的是高架橋和呼嘯而過的車流,當下第一個反映是:我又走錯出口了!但是為了美食,拼啦!硬著頭皮問路人,沒人停下來,走進附近一家藥材店,上年紀的店東聽到蓮香樓,非常熱情地親自帶著我們穿越幾條巷子後,指著某個街口,用廣東國語要我們往那走。果然,在熱血老爺爺的指引下,我們終於走對方向,找到位在小街斜坡上的蓮香樓。





光看招牌是不是馬上感受到它的歷史感?我猜那紅色的彩帶是去年慶祝80週年時繫上的。



一進門會看到很有年份的階梯,右手邊的點心櫃裡則放著中式糕餅。拾階而上,本以為11點吃早茶的人應該散的差不多了,但整間店卻人聲鼎沸,儘管目測至少有二、三十張桌子卻幾乎一位難求,而且大夥都併桌。我們好不容易才在帶位老伯的指引下,在靠廚房的地方找到幾個空位坐下,跑堂很快的就遞上洗手盆、一壺熱茶和「食品記錄咭」。

喝了一口茶,這普洱茶雖然可以去油解膩卻不合我的嘴,但每人茶資只要HK$8,也罷。環顧四周,滿滿的人客裡沒有人帶鳥籠,不過幾乎人手一份早報,大家都是一邊飲茶一邊看報紙,真的和港劇裡的傳統飲茶一模一樣。





蓮香樓保留服務生推點心車沿桌叫賣的傳統,客人選好點心後,掌車的服務生會在「食品記錄咭」上蓋章,客人最後再憑這張單子去櫃臺結帳。

由於蓮香樓的生意實在太好,點心車行進的速度小慢,不是客人等服務生推車過來,而是客人要自己眼明手快地拎著「食品記錄咭」去點心車旁選點心,再自行端回座位。更急性子(肚子更餓)的客人如我們,乾脆拎著單子去廚房門口問:「請問有蓮蓉蛋黃包嗎?」「有,妳要幾個?」「有牛肉丸子嗎?」「推車送出去了,妳找找..」「還有雞球大包嗎?(註)」「早賣完啦!」

我就這樣在廚房和點心車間走動數次,幫老姐和小蘭弄了大小點,自己都覺得好像跑堂的,但又因這樣的奇妙體驗樂在其中。之前耳聞蓮香樓這些經驗老道的爺爺奶奶級服務生態度不是很友善,不過當天我到覺得還OK,至少他們看我自己端東西,還會怕我燙到,甚至找人幫我。





那一餐我們三個女生不多不少共點九樣,飽到肚子都快撐開,以下就是我們當天享用的美味小點:



據說也是香港名產之一的煲仔飯,可惜當天我們點的有股腥味,完全不合胃,是唯一的地雷。




蒸排骨






超美味糯米雞,軟嫩香滑,不點可惜!






店名叫「蓮」香樓不是叫假的!蓮蓉蛋黃包皮薄料實在,蓮蓉餡甜而不膩,鹹蛋黃香卻不油,兩者組成一種綿密細緻滑順香甜的滋味,讚!






叉燒包
連皮都鬆軟化口,餡多不油膩,瘦肉彈性佳。




香Q飽滿有彈性的山竹牛肉,或許作法較傳統的關係,這丸子酸味特別重,和我們一般吃的不大一樣。




蝦仁多到滿出來的鮮蝦腸粉,蝦仁新鮮又大顆,很合老姐的胃(我不吃海鮮)。

上述幾道外,我們還吃了鮮蝦燒賣和魚漿餃(?),同樣是不會讓人失望的道地好味。


總括下來,蓮香樓的裝潢陳舊、服務生也不是那種熱烈招呼客人的親切型,用餐環境不算舒適,甚至食物「賣相」也普普,但是回歸最最基本的食物「味道」,只能說他們用料新鮮、配當得宜、作工在在展現真功夫,絕對是間值得一再造訪的老字號好店!

我們腆著快要爆炸的肚子離開蓮香樓,吃了那麼多好料再加上每人8元的茶資,總共多少錢呢?噹噹噹~結果只要港幣161元,折合台幣才700左右,平均每人只要台幣235就可以享受9樣道地港點,外加喝到飽的熱茶哩!




蓮香樓
中環威靈頓街160-164號(地鐵上環站E2出口,經過中遠大廈往左轉至威靈頓街步行3分鐘可見)
6:00-23:00(飲茶只供應到16:00,16:30-17:30休息)



註>雞球大包是香港快要絕跡的老點心,皮像叉燒包的麵皮,雞肉冬菇鹹蛋黃為餡。因為餡多易破,不但要包的好,還要蒸的好。蓮香樓每天早上限量供應100個,一出爐就被搶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