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沒打算那麼快分享這次京都行最喜歡的地方(因為這篇要花很多時間貼圖),但牛年第一篇遊記,還是挑自己最喜歡的來寫吧~



京都近郊的嵐山嵯峨野自古就是賞楓聖地,其中有天龍寺、渡月橋和常寂光寺等大大小小的紅葉名所。在這眾多古剎名勝裡,嵯峨鳥居本的知名度相對沒那麼響亮,台灣旅遊書不是簡單帶過,就是根本隻字未提,連我這次在嵐電車站拿的嵐山地圖,都沒有標示出它的位置哩!

現在回想,若不是之前偶然在網路看到照片、幻想自己也能坐在那長凳上喝茶賞楓,我很有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專程來一趟吧!

 

 

    up.jpg

▲摘自http://kishimoto-sketch.cool.ne.jp/kyoto-sgatoriimoto.htm

 

 

 

嵯峨鳥居本的形成可追溯到17世紀,最早是愛宕神社的門前町,也就是因信仰產生的村落。它位在嵯峨野的西北角、幾乎是地圖的最上方,也靠近紅葉名所化野念佛寺,有網友用"旅遊書的終點"來形容這裡。

多數人遊嵐山會選擇從天龍寺渡月橋出發,穿越竹林,再依序造訪嵯峨野區的常寂光寺二尊院祇王寺化野念佛寺等地。我也希望可以這麼完美地一次走訪幾個主要景點,可惜我腳力很差又不會騎單車(羞),所以選擇先坐公車(註)到嵯峨鳥居本,再慢慢往回走。

觀光季的嵐山遊人如織,尤其天龍寺前的車況十分壅塞,好在撐過這段路,公車就能以正常速度行駛。這段到鳥居本的路線完全不會經過前面提到的著名景點,而是先往東行,由平地往山上開,約25分鐘後就到站了。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28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下車時,迎接我的並不是期待已久的茅草屋和舖著紅坐墊的長凳,而是一輛輛從我身邊呼嘯而過的車子,旁邊的路標顯示這是連結高雄和嵐山的公路。要是以前,路癡暨日文白癡我大概已緊皺眉頭,懷疑自己又找錯地方還可能迷失在這山間。


或許是天氣太好,山上空氣又更清新,我竟一點都不慌亂,反正最壞就是沿路走回去嘛!看不到鳥居本,剛坐車經過的大覺寺和清涼寺也很有名啊!

就在我那麼想的時候,眼角同時瞄到有人特別把車停在前方的橋邊,順著那方向,我就看到了鳥居本。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16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21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好可愛-是我對嵯峨鳥居本的第一印象。原以為這是類似合掌村的"聚落",沒想到是一個狹長的小小村莊。拍了幾張照片後,我開始好奇要怎麼下去,總不能在這邊拍幾張就閃人吧?我還沒近看茅草屋哩!

 

 

  ▼ 站在橋上可看到遠方的京都塔

20081126_Kyoto-127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我轉往公路的另一個方向走,越走越接近正紅的鳥居和那幾座顯眼的茅草屋。然後發現在公路旁的坡地上,有好幾位拿著專業攝影器材的中年人,正聚精會神地拍照。原來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,就是在這拍的,而且要拍出那樣的構圖,還要冒險跨越公路柵欄,站在看起來有點傾斜的坡地上耶!

大概是好天氣和相機給了我勇氣(都背著"磚塊"走到這了嘛),平衡感很差的我,居然也這麼跟著踏入禁區(註)。 

 

 

▼ 這裡實際比看起來的陡,加上前幾天京都下大雨,當時土壤還有點濕滑。

20081126_Kyoto-138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站在這,舖滿鮮綠青苔的茅草屋在紅葉映襯下更顯古樸,老店的陣陣炊煙亦不停歇,屋前長椅上又坐著面帶滿足微笑的旅人......這畫面讓我想到了桃花源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42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 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43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49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53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忘記自己站在坡地上拍了多久,猛然想起後續還有計畫其他景點,才趕緊走回公路上。沿著公路往前又走了一小段路,會看到停車場和通往鳥居本的下坡路轉角。和天龍寺等地相比,鳥居本的遊客真的不多,而且明顯沒有台灣人,我越來越覺得自己像陶淵明筆下的武陵漁夫。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75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▲ 右邊是通往鳥居本的下坡路

 

 

由於是逆向而行,最先接觸的是著名的平野屋。有著茅草屋頂的平野屋以鯰魚料理見長,但地處鳥居本終點,遊客更愛在門外的長凳上休息,一邊享用熱抹茶和紅豆糰子點心,一邊感受這山間美好的幽靜。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77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▼ 本來我也可以坐在這喝茶,礙於時間而忍痛放棄。

20081126_Kyoto-178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過了紅色鳥居,是創業400年的著名餐廳鯰茶屋。它和平野屋分立鳥居的前後,不但都是年代久遠、吸睛力驚人的茅草屋和著名鯰魚料理店,在紅葉加持下,它們都構成鳥居本裡最古樸、最幽雅、最叫人捨不得把視線移開的畫面。 

 

 

▼ 從高處拍攝鯰茶屋,若紅葉再豔一點,就能和屋頂形成更強烈的對比。

20081126_Kyoto-134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32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 

 

 

▼ 從平地拍鯰茶屋,它依舊散發"明星光彩",幾乎所有遊客都會在這個角落留影。

20081126_Kyoto-186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▼ 回台後我把自己和鯰茶屋的合照當MSN顯示圖片,還被抗議"太超過" :P

 20081126_Kyoto-183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▼ 我也很想坐在這裡喝茶,可是時間真的太有限 ><

20081126_Kyoto-188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▼ 分立鳥居前後的平野屋和鯰茶屋

20081126_Kyoto-190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 

 

 

過了鯰茶屋,街道西側還有幾棟茅草屋頂的民宅相連,再往前走幾步的東側也開始有其他民宅,但風格明顯不同,變成以木格窗為主要特色的町家建築。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95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94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197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▼ 「嵯峨鳥居本町並保存館」:有解說員外,同時展示街景模型和古早的生活器具。可惜日文文盲我過門不入。

20081126_Kyoto-200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 ▼ 往南走,建築外觀明顯轉變成町家建築。

20081126_Kyoto-201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 ▼ 這棟好酷,茅草屋頂+木格窗,fusion的耶..

20081126_Kyoto-203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距今30年前,這裡被選定為「重要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」。小小的鳥居本其實長度只有650公尺,房舍也大約只有50個。但在這可以悠閒散步、呼吸山間清新空氣,更不需要人擠人,一切是那麼地舒服愜意。即使是再往南就出現的商店街,也不會過於吵雜喧鬧。

下次到京都,我會再訪這個小小桃花源,而且一定要坐在平野屋或鯰茶屋前的長凳上喝茶(笑)。

 

 

▼ 化野念佛寺就在左側山坡上,使這裡人潮明顯增加。

20081126_Kyoto-210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 ▼ 商店街裡最特別的繭人形賣店「まゆ村」的展示櫃。

20081126_Kyoto-206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20081126_Kyoto-208_奧嵯峨(鳥居本).JPG

 

 

 

註1>>公車可搭往清瀧方向的62或72號,我這次先逛過天龍寺和寶巖院再去鳥居本,坐車地點就在天龍寺正門口旁。

註2>>腿短又身手十分不敏捷的我,原本也想直接跨越公路柵欄,但笨拙地試了2次都不大順利。結果是在旁邊目睹我糗態的日本婦女,看不下去指點我在前方20公尺處有柵欄"缺口",才讓我免於幹下"助跑再跨欄"的蠢事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