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底的日本行,受限於免費機票僅能由東京起降,我這趟的行程安排為東京→京都→東京。為了節省時間、交通費和住宿費,在新幹線和夜巴之間,我選擇了便宜但比較不舒服的夜間巴士。


(一)

從東京往京都的那趟,我選擇在東京車站附近上車,駐日友人C醬怕我受凍&迷路,特地帶我到新丸大樓地下室避寒,還不斷叮嚀我等會要從哪裡上地面。但我哪裡會乖乖躲在地下室?沒一會我還是拖著大行李箱走在寂靜的街道,在寒風中想靠夜拍打發時間。

只是,眼前這些晚上10點還燈火通明的辦公大樓,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寂寞呢?

 

20101115_Tokyo-86_丸大樓_1.JPG


 

(二)
我以為夜巴乘車處會有站牌的,但完全沒有,好在路旁零星的等待人群和穿著背心的工作人員讓我安心不少。距離發車還有幾十分鐘,隔壁的女孩忍不住坐在路邊的花圃上,工作人員很緊張地過來制止和道歉,理由似乎是那算"私人產業"?(我只聽得懂"私人"兩字)

日本人啊..你們竟連這種小地方都那麼嚴謹。

 

20101115_Tokyo-96_夜巴_1.JPG

 

 

(三)
終於上車了,雖然被分配到沒簾子的中間排座位,睡臉可能會被往來的乘客看到,但誰管那麼多呢?我累了,而且我只希望快點到京都。

 

20101115_Tokyo-100_夜巴_1.JPG

 

 

(四)
我問自己下次還會選擇這種交通方式嗎?坦白說,從"東京到京都"我會考慮,從"京都到東京"則不會,主要原因是夜巴都是在清晨時分抵達目的地

6點半的京都,沒人,我正好早點搭車上山拍照;6點半的東京,同樣沒人,我卻不知道能往哪去。

 

20101116_Kyoto-3_京都車站_1.JPG


 

(五)
雖然再搭夜巴的機率不高,我倒是挺推薦這次搭乘的「VIP LINER」給想搭夜巴的人,原因是:

  1. 專屬休息室(VIP ROOM)
    從東京去京都那趟,我選擇的上車點並非VIP ROOM的所在地,半夜站在路邊吹風等車實在不舒服(現在那裡也有休息室了)。京都回東京的那趟,我選擇在京都車站附近的VIP ROOM上車,不但可以先寄放行李再去京都車站晃晃,還可以使用休息室裡的電腦上網打發時間。此外,VIP ROOM裡有女性化妝間,提供一些基礎臉部清潔用品和吹風機,在那裡卸妝或化妝都非常方便。
  2. 行車安穩又準時
    本來行前擔心自己在夜巴上會睡不好,但兩趟都睡得蠻安穩的,也不會有想暈車的感覺(不過隔天還是免不了覺得腰酸啦)。發車前司機會大致介紹幾點在哪停,都很準時沒誤點。
  3. 內裝乾淨整潔,備品齊全(枕頭、小毛毯和脫鞋都有)

 


(六)
我其實很晚才決定要搭夜巴,主要是我一個女生不會說日文&帶著借來的高檔相機隨行,難免比較沒有安全感。

不過這2次搭夜巴後對日本的治安又更有信心了,因為我中途有2次睡眼惺忪趕著去休息站的廁所,就把重要家當和相機全部直接扔在車上,回來也沒短少。(這其實有風險的,好孩子不要學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