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1125_Kyoto-61_南禪寺.jpg

 


這麼一株耀眼的紅葉當前,怎麼會是沒有紅葉的賞楓趣呢?


事實是,再訪南禪寺的這天,境內幾乎只有這株楓樹呈現豔紅的姿態,其他不是偏黃就是全綠;加上前一日京都雨勢不小的緣故,許多楓葉來不及轉紅就落地了。雖然不是最美的時刻凋落,凋落的葉子卻不失美感...

 

 

20081125_Kyoto-51_南禪寺.jpg

 

 

20081125_Kyoto-52_南禪寺.jpg

 

 

20081125_Kyoto-91_南禪寺.jpg

 


既然是賞楓之旅,觸目所見都是盛開的紅葉最好,但世事不可能盡如己意,懂得享受不完美的旅程也是種樂趣。幸運的是,京都的楓葉不管黃綠紅,總是會在陽光照射或古樸建築的加持下展現它的美,讓人有不虛此行之感。

我有個壞習慣,一旦對某事著迷就忍不住重複一樣的動作。比方我大學時曾連續三週每晚都光顧同一家餐廳,點同一道菜;聽到喜歡的歌就忍不住重複播放、連聽一小時也不會膩(最近迷上的是方大同的「singalongsong」)。這樣的慣性,到了京都就變成喜歡上一株楓樹,就瘋狂拍攝它的各種角度。

於是,我就在南禪寺內這樣一株楓樹前,流連忘返拍了10幾分鐘。

 

 

20081125_Kyoto-87_南禪寺.jpg

 

▲▼ 或許是滿地落葉、或許是古木陪襯、也或許是陽光照得它閃閃發亮..總之,我就是被它迷住了。

 

20081125_Kyoto-88_南禪寺.jpg

 

 

20081125_Kyoto-93_南禪寺.jpg

 

 

 

讓我著迷的不只有陽光下閃閃動人的楓樹,我在另一著名標的「水路閣」也待了很久。

水路閣完工於1890年,主要功能是將琵琶湖的水引導至京都市內,建造當時曾因有破壞古蹟景觀之慮引發眾議。然而,一百多年後的今天,水路閣不僅繼續稱職扮演疏水的角色,還成為古剎境內必到的人氣景點,儼然是南禪寺的代名詞。

 

 

 

20081125_Kyoto-138_南禪寺.jpg

 

 

20081125_Kyoto-140_南禪寺.jpg

 

 

20081125_Kyoto-142_南禪寺.jpg

 

 

20081125_Kyoto-154_南禪寺.jpg

 

 ▲ 雖然已經是11月底,水路閣旁的楓葉卻未轉紅。在近午時分的豔陽照射下,反而像初春的新綠。

 

 

20081125_Kyoto-156_南禪寺.jpg

 

▲ 和我玩捉迷藏的日本小正太 (阿姨真想等你長大..

 

 

20081125_Kyoto-111_南禪寺.jpg

▲ 必拍景致之一的水路閣橋墩,當天雖然人潮眾多,我還是幸運拍下沒人的這張。

 



20081125_Kyoto-152_南禪寺.jpg

▲ 水道閣的古樸質感,讓這成為熱門外拍景點,看到偽藝伎的那剎那,我有回到古代的錯覺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