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我開始有錢出國旅遊,從來沒把中國大陸列入考慮地點中。無論是繁華的十里洋場或純淨的人間絕景九寨溝,任憑親朋好友如何邀約,我就是提不起勁(絕對非關政治)。我總是說:「要是哪天我可以不用出機票住宿就去啦!」

2007年底,因公務出差一週,我終於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,地點還是我陌生到極點的「武漢」哩!不但行前完全找不到旅遊書(註),網路資料亦寥寥可數,這才驚覺這個由武昌、漢口和漢陽組成的三聯市雖然地理位置重要(長江&漢水交界,有九省之衢美稱)、歷史文化悠久(春秋戰國楚國&三國吳),觀光旅遊產業卻不怎麼發達。當下雖然有點小失望,但出差嘛..還挑什麼!

就這樣,我和3個女同事在武漢待了整整七天。回台後,很多人問我武漢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?我的回答是:不折不扣的「鳥」地方!





會這樣說,不是因為當時新機場還沒完工、導致我對武漢的第一印象是荒涼,也不是因為在這每天最爽的享受是按腳;而是武漢的一級觀光景點是大名鼎鼎的「黃鶴樓」,到處可見和黃鶴樓相關的事物。



▼▲ 國際級飯店"在地化"的表現:黃鶴樓便條紙&黃鶴歸來的雕像(希望客人再來)


▼ 隨處可見、分很多等級的「黃鶴樓」香菸:








▼ 精裝、每盒要價超過150RMB的黃鶴樓香菸,據說還有更貴的 @@



除了有圖有真相的文具、雕刻和香菸外,沒拍照存證的還有黃鶴樓圖樣的T恤、鑰匙圈、胸章、撲克牌、名信片、複製畫、絲巾與酒等等紀念品。出國那麼多次,我對上述製品並不太意外,真正讓我長見識的在後面。

某晚,我們參加了當地的大拜拜餐會,席間有非常中國風的歌舞表演,曲目之一就叫黃鶴樓。那是一首非常有氣質的小調,也讓我見識到表演者的"用心"。他們為了"貼近曲名",戴著羽毛頭飾,穿上鮮黃色的舞衣在台上旋轉跳躍著。







這段表演確實讓人印象深刻,但真正叫我大開眼界的,是幾天後在鬧區電視牆上瞥見的畫面:







沒錯!這是"流行金曲"《黃鶴樓》的MV,畫面中的女主角正站在黃鶴樓前深情吟唱著~~

情悠悠 黃鶴樓~黃鶴樓 情悠悠~   聽到這段歌詞、看到這畫面後,我不禁啞然失笑,笑自己的「見識」還是不夠啊!許多年後,我可能不記得為什麼案子出差到武漢,但我絕對不會忘記「武漢=黃鶴樓」!

您說,武漢是不是個「鳥」地方啊?!





註>>我是07年底到武漢的,08年時報有出版一本$69的武漢旅遊書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書店找。

註>>我到現在還記得哪兩句歌詞怎麼唱,音樂對人的感染力真是不容小覷。請台北市政府快點用101之類為主題的做首歌、拍MV推展觀光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