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京都,第一個想到什麼?清水寺?金閣寺?還是藝妓?

京都之所以成為京都,能擁有眾多著名的古剎和花街,與它千年古都的歷史地位息息相關。這天上午,我的目的地就是兩大歷史建築:「京都御所」和「二條城」。

 

 

 

 

京都御所是過去的皇居,相較於紫禁城的雕樑畫棟或凡爾賽宮的金碧輝煌,這裡顯得有點簡樸。觸目所見都是簡單的木造建築,沒有太多繁複的裝飾,和想像中的「皇宮」難以連結。

進入京都御所必須事前預約,宮內廳亦安排專人以英文沿途解說。導覽路線以供古代王公上朝前等候處的「諸大夫之間」為起點,依序參觀「建禮門」、「紫辰殿」、「清涼殿」等地,最後經「足就 鞠之庭」、「御學問所」到大庭園結束。能親眼看到許多耳熟能詳的宮室固然叫人興奮,但全程不到1小時,開放地點又有限,且僅能見建築外觀,讓人有隔靴搔癢之感。


「紫辰殿」:京都御所中最重要的建築,天皇登基儀式和接見外賓的地點。

 

 

 

「清涼殿」:天皇日常起居處,旁邊還有天皇的行事曆耶!上面行程滿檔,即使是虛位元首,還是有許多應盡的義務。

 

 

 

「御池庭」:導覽人員說京都位居內陸,因此特別在御所內建造象徵海洋的人工池。導覽還俏皮地問:「像不像海洋啊?」

 

 

京都御所的庭園雖然佔地廣大,卻給人一種蕭瑟的感覺。不知是季節之故,還是呼應歷史上的日本皇室命運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ba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